山东:搭建政银合作平台 助力小微企业平稳渡难关

发布日期:2022-04-07 09:38:13 信息来源: 齐鲁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二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之祥介绍了相关情况。

郭之祥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360.4万户,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284.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4%以上。疫情发生后,省市场监管局针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资金短缺问题,积极采取搭建政银合作平台,用市场监管数据为小微企业画像增信,稳住小微企业资金链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郭之祥表示,一方面,对个体工商户融资进行定向支持。疫情发生以来,山东聚焦个体工商户融资难,同时金融部门又缺乏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等问题,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部门开展了“齐心鲁力 助商惠民”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推出助商惠民“进万家”“优服务”和“促成长”三大类主题活动共10项务实管用措施,向金融机构推送 30.5万户信用良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名单,组织金融机构跟进对接,精准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21年末,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3657亿元,同比增长30.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9个百分点。4月下旬,将出台《政银合作助企融资专项行动方案》,推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政银合作范围,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

另一方面,搭建政银合作助小微融资平台。3月29日,省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制定了《“政银携手 共助小微”三年行动计划》,针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信贷产品创新等出台了七个方面的融资支持政策,计划三年内向小微企业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服务40万家小微企业,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困境,助力企业恢复元气、添动力、强活力。

具体包括:一是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与邮储银行分支机构联合开展送贷进企业、进市场、进乡村“三进”活动,推动信贷精准对接。

二是构建规范高效服务机制。对“个转企”、科创、“专精特新”等企业,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便利的资金池、单位结算卡、开放式缴费等便捷结算服务。

三是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突出山东特色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雁阵形”精耕细作,筛选建立“白名单”,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企业的信贷支持。

四是强化薄弱领域信贷供给。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对现金流暂时性紧张但生产经营正常的小微企业,提前做“无还本续贷”。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还贷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根据不同情况办理贷款延期和还款计划调整。对受到疫情影响被迫出现的其他征信不良记录,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做好征信异议处理。

五是加快信贷产品服务创新。借鉴“整村授信”模式,以专业市场为载体,开展整体授信,对综合信用状况较好的小微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并给予优惠利率。根据个体工商户贷款融资需求,量身定制信贷产品。

六是打造线上融资快速通道。重点推广“极速贷”“小微易贷”等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提供线上融资服务,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送上门的贷款和服务。

七是加强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信用管理。综合运用抽查信息、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行政处罚信息等,联合建设小微企业诚信“红黑榜”,加大对优质红榜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于铭)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