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临沂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02 09:23:15 信息来源: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28日,全省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临沂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史沛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林江海围绕工程机械行业形势分析和展望做主题报告,16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程机械产业链联盟重点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约130人参加会议。

本次现场会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链长制”工作要求的一次动员会和部署会,旨在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研究对策措施,全面提升工程机械产业链协作配套能力和领航型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我省共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企业558家,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前三,形成了临沂、济宁、济南、青岛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拥有山东临工、山推股份、雷沃工程等龙头整机企业和潍柴动力、烟台艾迪等核心部件企业,产品涵盖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起重机械等20个工程机械子门类和关键零部件,在整机以及动力系统、传动部件、液压部件、变速箱、履带总成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山推股份推土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山东临工轮式装载机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挖掘机排名第三,潍柴动力发动机、烟台艾迪液压件位列国内第一方阵。今年1-4月份,全省挖掘机、装载机产量同比增长51%、68%,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与此同时,我省工程机械产业仍存在高端不足、低端过剩、结构不优等问题,龙头企业、区位集群、产业链核心竞争力较先进省份还有待提升。

史沛钊指出,要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培育壮大,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实现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一是扶优扶强,支持骨干企业发展,形成梯次发展。二是创新驱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布局智能绿色产品。三是完善配套,优化供应链体系,提升竞争力。四是“智造”先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转型升级。五是优化布局,加快产业集群建设,从集聚向集群发展。同时要求各级工信主管部门、骨干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和服务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作为,优化服务,确保链长制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会上,山东临工、山推股份、雷沃工程、潍柴动力、烟台艾迪5家工程机械产业链重点企业,以及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山东富源供应链公司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山东临工总装车间、智能制造车间和临工智科公司。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