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做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奋力谱写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7-14 17:25:37 信息来源: 海洋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在于有效发挥人的积极性,要发扬光大‘两弹一星’精神,形成良好精神面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海洋装备产业处党支部在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通过认真学习党领导核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积极探索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径,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建强支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一是聚焦学深悟透,着力将党史学习与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紧密结合。在学党史的过程中,积极搜集整理党领导我国核工业发展的有关历史资料,设计制作学习素材,系统梳理、认真学习钱学森、邓稼先、王淦昌、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人物事迹,推动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及其培育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继续在新时代得到传承发扬。通过“探秘‘两弹一星’真迹、追寻‘两弹一星’历史、聆听‘两弹一星’故事、感悟‘两弹一星’伟业、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发挥业务工作优势,协助机关党委筹划厅机关“五四”青年节活动,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作为全省工信系统的党性教育基地。积极参加赴威海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郭永怀同志以赤子报国之心,为我国力学、国防科技等多项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英雄事迹,推进党史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聚焦学习转化,着力打造坚强支部战斗堡垒。“两弹一星”研制者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怀着强烈的报国之志,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联系在一起,展示了中华民族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决心和能力,书写了载入史册的光彩一页。党支部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将“热爱祖国 无私奉献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大力协同 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与支部业务工作相结合,印制“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奋力谱写山东海洋装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海报,在支部宣传栏张贴元勋人物事迹,时时激励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素养,让党员干部既要感动又能行动,打造“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坚强支部战斗堡垒。

三是聚焦破解难题,着力推动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海洋装备行业发展是海洋装备产业处的重要工作职责。当前,在新一轮能源革命背景下,船舶工业市场有望复苏,海工装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海上风电正在起势,核电企业纷纷在我省布局。在“两弹一星”精神引领下,党支部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着力提高产业链整合能力,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推进市场资源向制造业配套优势转化。今年以来,抢抓我省核电发展机遇,选择了一批有优势制造能力的省内企业,围绕核电仪控仪表、核级阀门、压力容器、核废料处理等优势领域赴中国核工业集团对接,争取合作机会,帮助企业破解产品“推广难”“使用难”等问题;同时抢抓大飞机发展机遇,组织航空装备企业赴中国商飞公司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下半年,将以推动出台《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抓手,推动海洋装备产业加速崛起;支持骨干企业发展,跟踪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带领省内船舶海工企业赴上海参加国际海事展览会,展示我省船舶海工装备产品和技术;积极组织海上风电配套企业与国内整机龙头企业、开发企业对接,帮助企业搭建对接平台,推动我省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参加赴威海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海洋装备产业处党支部工作照片

 

组织航空装备企业赴中国商飞公司对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