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发区:壮大生物食品医药产业“雁阵集群”

发布日期:2021-07-02 08:58:33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举行的“2021聊城(上海)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投资开发区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的希杰食品新建年产1.6万吨冷冻食品项目签约。聊城开发区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自2020年11月成立以来,新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额达5亿元。目前,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已成为开发区主导产业之一,工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1%以上,培育了希杰生物、乖宝宠物食品等龙头企业,利润率居全区主导产业首位。

“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在开发区的发展已有近20年时间,形成了龙头带动、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5月28日,聊城开发区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发展公司总经理高春霞介绍。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园区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靠上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栽好挺拔的“梧桐树”,吸引更多项目入驻。

园区内的山东坤源创业创新产业园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现已入驻企业20余家,涉及宠物用品生产、食品深加工、机械精深加工等行业。项目二期计划建设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2万平方米的科研楼,现已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百余家企业发展,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税5000万元。坤源产业园除了提供基本的园区服务外,还设置了园区共享资金池,通过多种方式有效整合园区及企业闲置资金,为有资金需求的入园企业提供搭桥服务和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资金池中的周转资金来源于企业,服务于企业,最大限度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资金保障。园区依托坤源产业园、乖宝萌宠小镇等招商载体,根据项目需求科学定制厂房,实现了“引凤筑巢”与“筑巢引凤”相结合。

为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入驻,园区根据招引企业的投资规模、财政贡献、产业带动等情况,对招引入驻企业进行奖励或扶持。其中,既有与其他产业园区相同的共性政策,又有针对该园区特定产业制定的宠物产业政策。开发区将在3年内拿出1亿元作为宠物产业扶持资金,对生产型、服务型及平台类企业进行扶持。除此之外,还对宠物产业人才引进、企业利用外资如何奖励作出明确规定。“在发展规划方面,我们将聘请专业机构对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中长期规划,绘出生物食品医药产业的发展路线图。同时,对产业布局、园区发展、结构调整等进行科学规划、整体布局、全面推进,促进生物食品医药产业从‘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型。”高春霞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