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创新实施首席政府服务官(CGO)一对一帮扶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7 13:19:28 信息来源:德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深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同时立足工信本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今年以来,山东德州围绕支持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亲企惠企爱企帮企的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流程再造和体制机制创新,实行首席政府服务官(Chief Government Service Officer,简称CGO)企业沟通新模式,设立7198“企业有话说”诉求平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对企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对企业家的诉求全生命周期管理。自7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取得积极成效,得到企业家的热烈好评,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大众日报等媒体给予报道。这种系统性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一、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系统化推进实施。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把这项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是精心选派首席政府服务官帮扶重点企业。市工信局已选派工信局业务骨干、优秀共产党员47名,帮扶51家“双50强”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结对子,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二是开通“企业有话说”平台。主要面向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共同作为服务企业的线上渠道,统筹推进实施,逐步丰富平台功能,拓展企业家诉求表达渠道,从体制机制层面优化政府服务流程,推进闭环式管理。三是明确职责定位。研究拟定《德州市首席政府服务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CGO职责定位,主要是建立政府与企业全天候连线沟通机制,做到“四直达”(政策信息直达、诉求问题直达、意见建议直达、情感交流直达)“三不准”(不准居高临下、不准吃拿卡要、不准指手画脚),维护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点对点无缝对接,精准化服务保障。一是点位前移,搭起政企服务连心桥。首批CGO已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见面沟通40余人次,线上线下与企业负责人对接沟通200余次,真心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增进了情感认同。二是一线把脉,实现惠企政策直通车。推送个性化政策信息100余次,举办政策培训会、专家对接会等15次,让惠企政策第一时间到达企业,由企业出门寻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问需求、做指导。三是要素保障,铺设诉求解决高速路。帮扶企业做好试点示范申报、产学研合作、融资贷款、人才招聘引进等方面诉求22项。比如牵线保龄宝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合作建立了功能食品与保健品产业产学研合作站。四是分级管理,实现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探索“首席政府服务官+属地+市直部门(单位)”机制。县市区工信部门选派县级CGO联合帮扶,保障县市区属地管理职责。陵城区推行了“全员进企业”帮扶企业工作机制。临邑县计划开展十佳企业政策联络员评选活动,为企业落实政策树立标杆典范。

三、心连心同频共振,协同化流程再造。一是提高了企业家的满意度。CGO践行“专业化+自家人”服务理念,与企业家同频共振,增强了企业家的认同感和对德州投资发展信心。如在“烟花”台风暴雨期间,华鲁恒升、恒力电机等5家企业的CGO与企业共同抗击暴雨,做好预案处置,企业对CGO高度评价。二是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通过解决跨部门企业诉求问题,消除了部门本位主义和数据壁垒,实现了跨部门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对涉及多个企业的共性诉求,探索从政策层面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协同推进。三是培养锻炼了优秀干部。CGO通过帮扶企业发展,纷纷表示增强了服务企业意识,深化了对企业发展全流程的学习了解,促进了对其他部门、其他领域惠企政策的研究,同时增强了应对协调一线复杂问题的本领。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